close

高松是個脚踏車的城市,市民大多使用脚踏車作爲出行工具,人行道上劃有脚踏車專用道,不管是上班族、學生,還是主婦,人手一台脚踏車,都騎得很熟練。

 

去瓦町車站下面租借脚踏車,出示護照,登記了基本資料後,就取得一張感應卡片,進出刷卡,一天只需二百日元。車站碼頭旁都有脚踏車的停車場,而我住的旅館隔壁就是一個地下駐車場。停脚踏車免費,沿斜坡推下去,很大一片乾淨整齊的停車場。取完車之後,上坡的右邊有一條窄窄的電動傳送帶,車輪推上去,傳送帶就自動向上運行,很省力。靠著這台脚踏車,我每天來回旅館碼頭之間,省了不少時間和體力。

 

這天下午三點從小豆島回到高松之後,在碼頭停車場取了車,趕忙騎了二十分鐘去栗林公園。公園一進門,迎面就是屏風一般的紫雲山。這一地區的地勢很有意思,一馬平川的地面上突然會冒起小山丘。我從碼頭騎過來這一路,地勢平坦,沒想到進入公園,突然眼前就出現了山丘。

 

IMG_1959.JPG

 

公園分爲南北兩庭,北庭是近代准西洋式庭園,南庭是洄游式庭園。按照地圖的建議,北庭需要游覽四十分鐘,時間緊迫,我脚步匆匆地走馬觀花,看了看松樹、草坪、小池塘,十分鐘就走完了。而南庭是建議游覽一個小時的,風景比南庭耐看太多。紫雲山間藏著小型瀑布,山下蓄有池塘,塘上植菖蒲、鋪木橋,曲曲折折,一步一景。走走停停,還真的需要一個小時。

 

IMG_1979.JPG

 

最初吸引我來栗林公園的是一張掬月亭水閣的照片,它正對著一片池塘美景,270度的風景,靜謐雅致。如果錯過,必定令我悔恨不已。于是我在安排行程時,在跳島順序和渡輪時間上算來算去,終于能在這一天早點回到高松,趕在閉園前賞玩兩個小時,還能在掬月亭好好地坐上一坐。

 

IMG_1982.JPG

 

IMG_1991.JPG

 

進得掬月亭,和服裝束的女服務生爲我領位。運氣真好,我得以獨享一大間水閣,可以氣定神閑地細細欣賞眼前的南湖。湖中有島,以偃月橋與陸地相連。湖邊島上遍植松樹,品種不同,形態各异。時值初秋,滿眼綠意,草綠、樹綠、山綠、水綠,空氣似乎也透出綠色。點了一套抹茶以及和果子,雖然在栗林公園裏面沒有見到一顆栗樹,和果子中倒是藏著一顆栗子,令人莞爾。品嘗著滋味綿長的和果子,眼前緩緩劃過一葉小舟,船夫與游客均戴著斗笠,很有儀式感。

 

IMG_2009.JPG

 

IMG_2011.JPG

 

IMG_2014.JPG

 

沿湖邊前行,登上飛來峰,栗林公園最美的風景就鋪展在眼前,長橋如虹,跨在濃綠的南湖之上,倒影典麗之極。圓潤的三小島與島上植栽的松樹錯落有致。剛才喝茶的掬月亭藏身于畫面的左前方,後面襯著一大片青山,在暮色中,漸漸隱去。

arrow
arrow

    Missmap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